跳到主要內容
:::

* 廣角鏡頭&魚眼鏡頭 Wide-angle Lens&Fish-eye Lens

廣角鏡頭 Wide-angle Lens

廣角鏡頭因為焦距短(少於35毫米),拍攝範圍可以很廣,也因為範圍很大,可以提供豐富的場面調度創作機會,廣角鏡頭大多用於遠景,或需要廣闊焦點範圍的場合,也可用來放大狹小的空間,呈現扭曲視野。超廣角又叫「魚眼鏡頭」,可產生更大幅度的變形。就攝影藝術而言,廣角鏡頭所呈現的清晰景深範圍,對於場面調度所產生的複雜影響非常大,例如一個演員從背景走向前景,在廣角鏡頭下,他的速度會變快,而所遮住的畫面比例也突然增加。

魚眼鏡頭 Fish-eye Lens

一種極端的廣角鏡頭,其鏡頭球面類似一隻魚眼。魚眼鏡頭常被用做特殊效果鏡頭,因為它能把最靠近攝影機的被攝體加以扭曲,而在拍攝較遠的景物時,可以大大伸展空間感。一隻伸向魚眼鏡頭的手臂,會顯得比原先長一倍。水平線也會顯出圓弧度。

《墮落天使》Fallen Angels ,王家衛,1995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