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觀點 Point of View

即是「故事是透過誰的眼睛看事件」,它可能是劇中某一角色,也可能並未介入事件,觀點可分為第一人稱、第三人稱、客觀觀點和全知觀點。觀點涉及認知故事的深度,電影情節可以完全限制觀眾,讓他們僅看到人物的部分言行,這種敘述是相當客觀的,另外電影情節也可以是我們透過某個角色所見到的一切,鏡頭從主角的視點拍出去,稱為觀點鏡頭(POV Shot)。

主觀鏡頭 Subjective Shot

第一人稱敘述者是在講自己的故事,如《日落大道》中已故的男主角,也可以是客觀的旁觀者,像是《登峰造擊》中擔任旁白角色的摩根費里曼,由於影片中的敘述是被電影攝影機的「眼睛」取代,所以在電影中採用第一人稱時,攝影機必須紀錄角色眼中所見的一切,也就是觀眾認同主角,這就是主觀鏡頭,有些主觀鏡頭感覺上特別明顯,例如,角色朝房間一掃,緊接著,攝影機以橫搖鏡頭掃視房間,表示那是人物之所見。這種主觀鏡頭的目的,在於使觀眾與人物的心眼合而為一。另一種主觀鏡頭則常見於對話的反應鏡頭,當攝影機以過肩鏡頭拍攝兩人對話時,我們會有一種下個鏡頭,即是另一個人的主觀鏡頭,它們互為因果。

客觀觀點 Objective Shot

客觀鏡頭是攝影機模擬一個置身事外、不想讓觀眾注意到的紀錄者,攝影機仍然可以使用遠景、中景、近景各種鏡頭來拍攝,但它還是居於旁觀者的地位,盡量不露出痕跡。客觀觀點是全知觀點的變奏,無偏見呈現事件讓觀眾自行闡釋,電影的客觀手法多為寫實導演所善用,通常會避免各種可能扭曲內容的角度、濾鏡和鏡頭。

偷窺觀點 Peek Shot

偷窺鏡頭通常出現於兩種情況,一種代表了電影中某個角色的主觀鏡頭,此角色可能正在對其他人、事、物進行窺視;另一種代表攝影機脫離了整體影片的視角,以全知、全能的角度,彷彿偷窺般觀看著片中所有人、事、物的進行。

無生命觀點 Inanimate POV Shot

無生命觀點是以攝影機為主要視角的客觀描繪,因為無生命觀點並非代表任何人的視野,所以顯得更脫離於電影劇情,觀眾可以透過無生命觀點更清楚地看出片中人、事、物的因果關係和劇情發展的各個軸線。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