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電影類型 Film Genre

類型電影指某一個具有特殊性的主題,在風格、主題、結構,甚至角色型態上,表現出類似趣味的影片,形成一種「電影公式」,美國好萊塢黃金時代就靠類型電影奠定世界市場。常見的類型有西部片、歌舞片、恐怖片、偵探片、警匪片、科幻片、冒險片等等。典型的西部片通常包含了19世紀後半的美國西部馬、槍、警長、繁榮的小鎮、牧場主人、甜美的女郎、堅強的年長婦女、好人和壞人。恐怖片的故事則是先製造威脅、殺害第一個受害者、問題解決到最後恢復正常的生活。類型電影要滿足觀眾對這個公式的期待,而當觀眾期待一套公式的出現時,而電影卻有出乎意料的劇情出現時,會是最具創意的類型呈現。

由於類型電影與觀眾關係密切,所以類型電影往往能反映若干社會現象,因此其存在的時空往往也是特定的。如美國1930年代時值經濟恐慌,人們反而喜歡豪華佈景及浪漫愛情的歌舞片,以做為一種逃避。同樣的,1970年代正值中國人信心低落的時代,李小龍超英雄式的功夫片也受到歡迎,特別是在有受到白人欺壓意識的少數民族團體中,如墨西哥人、波多黎各人,以及中南美洲地區。

類型電影成為電影研究的新領域,而類型批評又受到結構主義與符號學的影響,發展出的研究方法是將某電影類型中特定的電影元素歸納出來,並運用這些元素來評析屬於該類型的某一部影片,例如運用李維史陀的結構主義發展出西部片「蠻荒」與「花園」的意象對比,從而從西部片中提升出其與美國開拓精神的關係。類型電影初起時,全為觀眾及票房需要,也許形式較為粗拙。但經過長時間的進步演化,亦會有複雜、層次高的藝術作品出現。

延伸資料

1.登入認識電影會員專區,點進電影專區,即可觀看「我們與電影的距離──從類型與社會文化看電影」線上課程。

2.「導演開麥拉:認識電影教材組」第一單元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