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溺境》

撰文:王志欽

劇情簡介

影片開始於溪邊的警消搜索,一名綽號小六的男孩失蹤了,另外三名玩伴大春、小春兄弟以及阿猴,都對事情的經過絕口不提。但隨著相關證物 (小六的衣物)的浮現,小六的凶多吉少終究演變成具體的死亡。在死亡被揭示之後,大春才透過回憶將案發經過透露給觀眾。原來出於惡作劇與無心,阿猴忽略了患有氣喘的小六之求救,而大春則因為無法即時替小六取得吸入器,導致小六在無人在場的情況下因窒息死亡,為了不讓大人們錯怪、責備同伴,大春遂將小六拖入水中,營造出溺斃的假象。但無論真相是否被發現,罪惡感始終將伴隨大春成長。 本片不論從攝影、剪輯到配樂,甚至是四位素人孩子的演出,都展現了在台灣短片中少見的成熟, 除獲得101年度電影短片及微電影輔導金的創作補助保證了影片品質之外,更榮獲第37屆短片金穗獎一般作品類優等獎及最佳編劇獎,主要肯定了影片透過漸次閃回的方式將這件雖殘酷卻單純的意外呈現出來,而劇作的安排其實是深刻地召喚了片中人物的性格,藉此窺視最直接樸質的人性。

導演簡介

柯貞年,1982年生,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研究所畢業。在她目前可見為數不多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她從激進的影像往更精緻劇作編織的轉向。 在《無名馬》(2010)中明顯可見實驗電影的影響,劇中人被設定一位長期受到同學霸凌的孤僻學生,唯一的愛好就是拿著DV拍攝,剪輯一部始終未完成的作品。因為這個基本設定,使得影像得以在較寫實的(校園生活)與較抽象的(他拍攝的大量晃動甚至失焦的片段)影像之間流動,而片中有寫意的超現實場景,符合角色的設定。從人物身上派生的異質影像材料,讓她在一部作品中呈現與統合多元材料的機會。替搖滾樂隊KoOk的歌曲《絕對正義》(2012)所拍攝的 MV,依舊可以看到她本著影像與節奏上所進行的實驗。 這些作品透露出她個人在題材上的偏好,基本在人性的黑暗面,多少造成在影像呈現上的沉重傾向。然而,異質影像材料以及MV拍攝的過程, 也累積了她在處理影像、節奏與聲音的經驗。 儘管過往作品帶著陰鬱色彩與消極情緒,也在這樣的前提下,《溺境》的創作也就不是一個偶然了。事實上,這部作品起初在申請短片輔導金時的設定是以國中生為題材,同樣是根據真實社會事件改編。然而,國中社群所涉及到的面向顯然要比小孩複雜許多,最終修改為小孩或許顯示了導演的某種轉變。

更多教案內容請點選相關檔案下載

1. 學生手冊

2. 教師手冊

3. 電影專文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