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好萊塢的歌舞盛世:《萬花嬉春》

撰文:卓庭伍

影片本事

關於本片:上映於1952 年,《萬花嬉春》(Singin' in the Rain) 是一齣結合了動人劇情和眩目表演的歌舞片,故事講述了業餘舞者出身的默片明星唐洛克伍(Don Lockwood) 進入好萊塢追夢的歷程,包括電影業者在拍攝有聲電影初期所面臨的諸多挑戰,和舞台前後浪漫的愛情故事。除了當年獲得奧斯卡、金球獎、美國編劇工會等獎項提名肯定,《萬花嬉春》在藝術上的貢獻難以抹滅,堪稱影史上最有影響力的作品之一,至今在每年的影評人以及觀眾最佳影片票選都名列前茅,不但美國電影學會(AFI)將之列爲百部最偉大的音樂劇之首,英國電影雜誌〈視與聽〉(Sight andSound)更曾經二度將它視為最偉大的十部電影之一。

製作緣起:《萬花嬉春》是米高美電影公司(MGM) 的製作人亞瑟・佛雷(ArthurFreed) 發想的編目電影(cataloguepicture)之一。1939 年,佛雷在米高美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Arthur Freed Unit),使米高美公司成為好萊塢歌舞片的領航者。編目電影的方式是從現有的曲目中挑選歌曲,再以故事串起這些歌曲。佛雷用這個方式製作了許多成功的歌舞片,並決定使用自己和編曲搭擋納西歐・赫伯・布朗(Nacio Herb Brown) 創作的舊曲目來拍攝一部新的電影—「雨中歡唱」(《萬花嬉春》直譯)。於是他委任了有豐富百老匯音樂劇經驗的二人組貝蒂・康姆登和阿道夫・格林(Betty Comden and Adolph Green)負責電影的編劇,從現有的曲目中挑選歌曲,同時構想出能完美呈現這些歌曲的故事。

佛雷和布朗在二O 年代就開始詞曲合作,1929 年他們創作了米高美第一部大型的歌舞片,《紅伶秘史》(Broadway Melody),這部電影中的許多曲子也都在《萬花嬉春》中重新被詮釋。編劇康姆登和格林在選曲的時候發現這些曲目大多爲佛雷和布朗在有聲電影早期創作的樂曲,便決定以這段時間爲背景,創作了一齣關於有聲電影 (Talkies)誕生的歌舞片。康姆登和格林的編劇組合和導演史丹利・杜寧(Stanley Donen,1924 年—)、金・凱利(GeneKelly,1912—1996 年) 早在歌舞片《錦城春色》(On the Town)合作過,杜寧和凱利乾脆找回原班人馬一起合作。當時的大片廠制度之下,這種緊密的合作關係十分常見。《萬花嬉春》的舞蹈助理卡洛・韓尼(Carol Haney)還有攝影師哈洛・羅森(Harold Rosson)都是和杜寧還有凱利在拍攝《錦城春色》和《玉女求凰》(Love is Better Than Ever) 時合作過的一時之選。杜寧和凱利還捨棄了和凱利合作過《花都舞影》(An American in Paris)的奧斯卡金像獎攝影師約翰・阿爾頓(JohnAlton),決定讓風格與他們更契合的哈洛・羅森掌鏡。這個組合為米高美拍攝了許多優秀的歌舞片,韓尼更曾經和凱利一起創作了他生涯的巔峰作品,從《錦城春色》、 《花都舞影》到《萬花嬉春》, 還有凱利的舞蹈藝術集大成之作,《心聲幻影》(Invitation to theDance)。《萬花嬉春》中最重要的曲目都有她的影子,像是「在雨中歡唱」中的踢踏舞步聲,就是韓尼在錄音室裡錄製後重新配製,還有「百老匯旋律」中夢幻芭蕾舞者裙帶飄動的唯美效果,也是靠韓尼守在電風扇旁,隨著旋律控制絲巾飛舞的方向。

劇情大綱

《萬花嬉春》以歌曲貫穿劇情,講述了一段以好萊塢影史最重要時刻爲背景的浪漫愛情故事。主角唐・洛克伍和搭擋科斯莫・布朗進入好萊塢打拼,從不起眼的雜耍表演、替身、跑龍套的小演員開始慢慢往上爬,終於躍升好萊塢當紅的默片明星。唐・洛克伍和琳娜・拉蒙被塑造成銀幕情侶,同進同出,但是琳娜空有明星般的美貌卻目中無人、毫無內涵。唐不爲琳娜的美貌和殷勤所動,卻因為一次誤會而邂逅了新進女演員凱西・薛爾頓,對她印象深刻。剛開始,唐和凱西彼此看不順眼,爭鋒相對,甚至害得凱西被舞團開除。幸而兩人很快又因工作在電影拍攝的片場重遇,陷入愛河。當時,美國第一部有聲電影《爵士歌手》映演後佳評如潮,於是簽下唐的「里程碑電影公司」(Monumental Picture) 決定跟進, 推出他們的第一部有聲電影《決戰劍俠》(TheDueling Cavalier)。然而,由於技術和經驗不足加上琳娜無可救藥的破鑼嗓子,新片拍攝問題不斷,更在試映被評爲是一場滑鐵盧。失意的唐接受好友科斯莫和凱西的建議,決定向公司提出補救的方案:把電影改為歌舞片,然後讓歌聲優美的凱西替琳娜配音,成為電影的聲音演員。這個計畫在琳娜不知情的狀況下順利進行,然而紙包不住火,琳娜發現自己成為傀儡演員後怒不可遏,便威脅要毀掉凱西的演藝生涯,讓凱西從此以後只能在幕後替她配音。最後,唐、科斯莫,還有電影公司的總裁聯手設計琳娜,請她上台演唱,同時拉開布幕,在觀眾面前揭穿琳娜的虛假,讓舞台後代唱的凱西現身。凱西的才華得到認可,唐和凱西終於雙宿雙飛,成為好萊塢受到眾人祝福的銀幕情侶。

登場人物

唐・洛克伍(金凱利飾演)/ Don Lockwood(Gene Kelly):唐是才華洋溢的演員,與兒時同伴科斯莫一起巡迴表演歌舞與喜劇,從替身演員晉身爲默片與有聲電影時代的大明星。

凱西・薛爾頓(黛比・雷諾飾演)/ Kathy Selden (Debbie Reynolds) :女主角凱西是一個新進演員,迷人而有個性,唐對她深深著迷。

科斯莫・布朗 (唐諾・歐康諾飾演)/ CosmoBrown (Donal O'Connor) :配角科斯莫是唐的好友,負責電影中的喜劇效果與歌舞表演,在故事裡,有聲電影開始發展後,科斯莫擔任編曲並且發想了許多有聲電影的拍攝技巧。唐諾・歐康諾在電影中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歌舞演出,「引世人開懷大笑吧」一曲的獨舞尤其精彩生趣,也讓他得到了金球獎最佳喜劇或音樂劇男演員的肯定。

琳娜・拉蒙(珍・哈根飾演)/ Lina Lamont(Jean Hagen) :無聲電影時代的女明星,與唐是銀幕情侶,是和女主角凱西敵對的角色,空有外表卻無內涵,聲音尖銳刺耳,成為拍攝有聲電影的一大阻礙。演員珍・哈根成功的刻畫出一個充滿喜感的女性反派角色,加上好萊塢眾所皆知她其實有著一副動人的嗓音,使她得到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提名。

辛普森(米勒・米契爾飾演)/ R.F. Simpson (Millard Mitchell) :電影中虛構的「里程碑電影公司」(Monumental Picture)總裁。

百老滙旋律中的芭蕾舞者(茜・雪瑞斯飾演)/Broadway Ballet Dancer (Cyd Charisse) :百老滙旋律中的女舞者。金・凱利原想要讓舞蹈助理卡洛・韓尼擔任舞者的角色,但是製作人佛雷想要捧紅新人茜・雪瑞斯,所以屬意讓她演出。

導演羅斯科・迪克斯特( 道格拉斯・佛里飾演) /Roscoe Dexter, the Director (Douglas Fowley) :片廠旗下的導演,在進入有聲電影時期後因琳娜難以配合還有錄音技術帶來的問題而不勝其擾。

更多教案內容請點選相關檔案下載。

教師手冊_06無聲勝有聲?有聲勝無聲?

學生手冊_06無聲勝有聲?有聲勝無聲?

電影專文_05萬花嬉春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