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認識電影✭2015認識電影、電影美學導論

講者:鄭秉泓(Ryan)老師

  1. 2015-08-18

Ryan的第一堂課自電影的誕生談起,接著帶到電影的真實與虛構,以及紀錄片的定義。老師對比幾部經典電影及後世作品致敬的橋段,例如《月球之旅》和《雨果的冒險》、《火車進站》和《天龍特攻隊》,讓學員了解相對抽象的概念,同學也在這堂課裡,看到台灣早期難得活潑的政宣片《畜牧生產在台灣》。

接著,老師以David Bordwell和Kristin Thompson的著作《電影藝術:形式與風格》為骨幹,在認識電影的第二堂課開始先介紹電影母題、敘事及角色。隨後,讓現場學生欣賞《九降風》,並以此進行小組討論,學員也針對幾個關鍵性的場景和情節,如:學校天台、棒球場等,發表了許多獨到且精闢的觀察。

最後一堂課裡,Ryan播映高雄電影節的幾部得獎短片,如《罪惡輪迴The guilt》、《柏林轉角遇到愛Nashorn im Galopp/Rhino Full Throttle》,以此解釋場面調度、攝影等涉及作者風格的元素。隨著想像無極限的短片及電影知識的積累,看得出來同學對影片的觀察更趨敏銳,能夠快速掌握創作者的手法與作品背後的意涵,也藉機將電影觸角伸入歐洲。

*本文由「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提供。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