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寒鴉情深》Kauwboy

2012 │ 荷蘭NL │ 彩色Color │ 81mins │ 普遍級

導演:波德溫庫爾Boudewijn Koole

描寫兒童與動物情誼的電影不在少數,英國名導肯洛區《鷹與男孩》(Kes,1969)捕捉男孩的生命因為老鷹,而開始轉變的點點滴滴,是影史上令人難忘的成長電影之一。無獨有偶,波德溫庫爾(Boudewijn Koole)於2012年所導演的荷蘭電影《寒鴉情深》,也讓一名小男孩與一隻寒鴉寶寶成為同病相憐的好朋友。《寒鴉情深》圍繞著十歲小男孩裘裘的日常生活,媽媽長年在外巡迴演唱,爸爸作為夜班警衛經常不在家,裘裘獨立自主打理自己的起居,偶然撿到一隻從樹上摔落的寒鴉寶寶,便帶回家細心照料,但因為爸爸不認同裘裘將野生動物馴養在家裡,加上裘裘執意幫一直不見人影的媽媽舉行生日會,父子之間的關係一觸即發⋯⋯。

以野生禽鳥來作為與兒童主角互動的對象,某種程度上點出兩者共同具有的天生野性,以及渴望飛翔的象徵意義,在《寒鴉情深》中,從樹上掉下來、失去母親照顧的寒鴉,更進一步隱喻了主角裘裘的孤雛處境。裘裘對待寒鴉的方式,透露出裘裘自身渴望,並需要得到溫暖的親人照顧,但爸爸對於寒鴉的態度,卻認為野生動物不應該被人類馴養,應該要能夠獨立、懂得在險惡的環境中求生。

承上設定,故事於此已埋下了兩人關係的歧異,影片基調也建立在父子關係時好時壞的情緒狀態間,並透過以下幾種對比手法來凸顯這樣的情緒擺盪:例如大量快速奔跑或大動作後,突然接上靜止的畫面(或直接在動態影像中嵌入照片)、戶外的明亮世界,對照小孩想念母親的陰暗秘密空間,及搖滾樂或爸爸怒吼等噪音,對上無聲的沈默等等。

隨著情節推展,觀眾漸漸發覺到故事重心不只是裘裘與寒鴉,更是這段平凡卻又不太尋常的父子關係,首先這對父子的家庭角色經常互換,例如裘裘在家負責打理自己三餐,而爸爸下班後大多在補眠,或是任性地發飆;另外,兩人之間的互動也建立在一種特殊默契之上,例如爸爸出門前會和裘裘比賽誰先抵達橋上、父子會一起看野生動物獵食的頻道、父子會玩互相扭打遊戲,玩過頭時爸爸冷不防甩裘裘一耳光、爸爸會在後院教裘裘射擊,裘裘得意自己的技術更好;片尾爸爸讓裘裘坐在腿上學開車等等,在在顯示兩人開心時,不介意聯手進行一些踰矩活動,並處處在較勁,這樣建立在同謀和競爭之上、又經常錯位的父子關係,預示了女主人缺席後的家庭關係,將面臨一段很困難的重組過程。

於是透過寒鴉的介入,正好檢視了父子倆對待生命態度的歧異,充滿想像力又桀敖不羈的裘裘,與行屍走肉的憤怒爸爸,終於有機會一同面對並擁抱降臨在這個家庭中的死亡,攜手展開新生。

引導思考問題

  1. 寒鴉在影片中象徵著什麼?導演選擇寒鴉的用意為何?
  2. 這對父子有哪些不同於一般父子關係的行為表現?
  3. 父子對於馴養寒鴉有什麼不同看法?我們應該馴養野生動物嗎?
  4. 導演透過哪些方式讓缺席的母親存在這部電影之中?
  5. 電影中運用了哪些對比手法?(影像、聲音、明暗)

延伸閱讀電影

【談兒童與動物】

  1. 《鷹與男孩》(Kes)Ken Loach, 1969
  2. 《大漠小鷹雄》(The Eagle Hunter’s Son)Rene bo Hansen, 1996
  3. 《彼得與狼》(Peter and the Wolf)Suzie Templeton, 2006
  4. 《靈犬雪麗》三部曲(Belle et Sébastien)Nicolas Vanier , Christian Duguay , Clovis Cornillac 2013, 2015, 2017

【談兒童失去至親的哀慟】

  1. 《悲憐上帝的小女兒》(Ponette)Jacques Doillon, 2009

【談兒童的叛逆】

  1. 《操行零分》(Zéro de conduite)Jean Vigo, 1933
  2. 《四百擊》(Les Quatre cents coups)François Truffaut, 1959

撰文:陳俊蓉

英國愛丁堡大學歐洲電影研究碩士。曾任職於國內電影發行公司、台北金馬執行委員會,2009年至2012年間擔任金馬影展總監。隨後從影展轉換跑道開始製片工作,作品為《有一天》(侯季然導演,2010),現為三創親子影展策展人,並持續參與電影教育講座、工作坊。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