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音畫對位 Counterpoint (Contrapuntal Sound)

《奇愛博士》,史丹利庫柏力克,1964

音畫對位是一種電影配樂的手法,通常電影在配樂時,會選擇符合劇情與畫面風格的音樂,加強畫面對觀眾的情緒渲染,例如在《腦筋急轉彎》當中,樂樂和小彬彬被困在記憶垃圾場時,就搭配了悲傷的配樂。然而有時候,導演或作曲家會特地選擇不符合影像風格的音樂,製造出特殊的美學效果,這就稱作「音畫對位」,例如《科倫拜校園事件》當中,導演麥可.摩爾將戰爭的歷史畫面剪接在一起,卻搭配上路易.阿姆斯壯的「多麼美好的世界What a Wonderful World」,或是《奇愛博士》當中,以情歌「後會有期We'll Meet Again」配上核彈爆炸的畫面,在這兩部片當中音畫對位的使用,透露出濃濃的諷刺與反戰意味;另外,在《美國殺人魔》裡以輕快的搖滾樂配上主角殺人的場景,也是驚悚電影常用的方式,風格迥異的音樂往往讓殺手顯得更加冷血殘酷。*可參考混音、音畫分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