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手繪動畫 Hand-drawn Animation

手繪動畫發展於傳統 2 D 動畫之前,意指在製作前期時,背景與角色完全以手繪方式繪製而成的活動影像。傳統的平面手繪動畫師使用可透光的顏料,繪製在賽璐璐片或透明片上,再進行動畫拍攝。如果將角色跟背景分開繪製,可以在多平面攝影機上呈現出更多有趣的立體效果動畫影像。

影史上最早的手繪動畫作品,是法國藝術家愛米爾・科爾(Emile Cohl)於1908年製作的《幻想曲》,影片的視覺風格類似粉筆畫,但實際是用鉛筆繪製在紙上的。影片中的部分片段合成了現實的場景。這部影片即使用了傳統手繪動畫的製作技術:將情節按影格繪製在紙上,然後再將每一影格攝製到電影負片上,所以這部影片的背景看起來像是黑板。現今手繪動畫則刻意區別產業化後的傳統 2D 動畫,在賽璐璐材質上再次描繪角色,帶有加工生產線的刻版風格,強調動畫以手繪製作的自由度與風格。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