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金馬獎 Golden Horse Award

金馬獎自民國五十一年創辦,起初是政府為促進國片製作與肯定優秀影人所舉辦的獎勵競賽。「金馬」取自於金門、馬祖的頭一字組合而成,旨在鼓勵電影界能效法前線精神,努力開創新局。金馬獎創辦至今,全名已變更為「台北金馬影展」,並於1990年由台北金馬執行委員會獨立運作,自官辦活動脫離出來,它不僅是台灣年度最重要的電影文化盛事,主要活動亦擴及四大主軸:金馬獎,已成為華語暨華人電影創作的最高榮譽;金馬國際影展,則是台灣觀眾接觸各國傑出電影與影像創作者親身交流的最佳平台;金馬創投會議,傾力提供創作者與投資發行方合作機會;金馬電影學院,藉由大師傳承以提升年輕創作者的能力與視野。

就金馬獎競賽部分,金馬獎接受來自世界各地的華語及華人電影報名,每屆頒發24個獎項。由專業人士組成的評審團在觀賞完所有影片,採討論後投票選出得主。除了正式獎項外,還有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兩個會外獎。終身成就獎或特殊貢獻獎,則由各電影工(公)會推舉,執行委員會投票選出。歷經半世紀,金馬獎已是華人電影工作者的最高榮譽,因此被譽為華語電影的奧斯卡。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