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非線性敘事 Nonlinear Narrative

電影史上的非線性敘事最早可追溯到大衛.格里菲斯的《忍無可忍》(1916)。他透過平行剪輯將四個完全無關的故事聯繫起來,以欠缺人性的主題剪接,著重「意念」的一致,而無視於實際時空的連續性,由於過於實驗前瞻,當時的人們完全不能理解這部電影的敘事方式。而隨著觀眾的理解力提高,這種主題並置的敘事方式(米蘭昆德拉稱為複調)漸漸為我們所理解,非線性敘事也蔚為流行,其中還可再區分為:

單線非線性:以省略、倒敘、前敘等手法逐漸建構出故事全貌,如《大象》(2003)或《倒帶人生》(2009),另外也有極具實驗性的作品如《記憶拼圖》(2000)或《不可逆轉》(2002)將完整故事拆解成一段一段往前倒敘到時序最初的地方。

多線非線性:這是自由度相當高的敘事方式,也會比單線再更複雜一點,常見的幾種模式有「戲中戲」如《法國中尉的女人》,前後對照的「雙時空」如《不能說的秘密》(2007),以幻想或夢境打破單一空間的「平行時空」如《蘿拉快跑》(1998)、《穆荷蘭大道》(2001),「主題並置」如《時時刻刻》(2002)、《火線交錯》(2006),「多視角複調」如《羅生門》(1950)、《大國民》(1941),眾生相的「多線敘事」如《黑色追緝令》(1994)、《天堂邊緣》(2008)等作品。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