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失業女王聯盟》Cart

2014 │ 南韓SK │ 彩色Color │ 104mins │ 輔12

導演:夫智瑛

《失業女王聯盟》講述了在大型超市工作的非正式員工們,因公司無故解約而在一天之內失去工作,決定聯合起來與公司鬥爭的故事。 『顧客至上』!每天都這麼喊話的賣場員工們,儘管只是派遣人員,仍然盡心盡力在工作上來滿足每一位顧客,生活中的不愉快也不要緊,只要努力就會有轉成正職的一天!然而,事情並不像他們想像般順利,即將轉為正職的善熙與一群員工發現賣場突然間要解雇所有派遣人員,原來那些忍耐和付出全部都是一場空,於是她們開始聯合起來一同對抗公司,爭取屬於她們的權力。

推薦理由

《失業女王聯盟》示範的是,取材社會現實事件時,用大眾可接受的演繹方式,帶領觀眾進入立體可信的人物世界。隨著戲劇的轉折,將不同的時空場景中看似無關的「事件」(譬如繳畢業旅行費、午餐費),因為相似的處境(同儕壓力、親情羈絆、勞資不對等),即使做出不同選擇,仍能推向相互理解、彼此共感的境地。探討勞動、貧富、失業等重要議題,卻以通俗而不說教的方式面對觀眾。不只角色令人信服,片中對舞台上/下的權力關係變化,空間的聚焦處理,也十分精采。無論是家庭空間裡兩代之間、青年打工族在職場上面對雇主的弱勢、大型賣場中的現代消費與勞動關係,或者罷工抗爭現場的台上發言/台下對話,以及男/女性受僱者開會組織時的鮮明面貌、性格,都值得仔細分析。

引導問題思考

  1. 本片改編自2007年韓國真實事件(另可參見紀錄片《外宿》),透過通俗易懂的戲劇手法,描繪女性勞動者面對家庭、職場和媒體壓力時的處境與行動。請思考一下,主角之一的韓善熙、兒子崔泰英與同學秀京之間的關係轉變,彼此如何從衝突到和解?母親一度因抗爭被留置警局,兒子也因打工欠資衝突被帶到警局,這兩次警局段落,在片中扮演了什麼功能?而片中安排泰英—秀京這個同學組合,提供了怎樣的觀點?譬如,相對於片子前段,年輕的員工美珍在收銀台遇上「同學」母女時,兩者有何異同?
  2. 片中除了善熙—泰英這對母子,還有被選為工會幹部的姜東俊和資深清潔員姜順禮,也近似母子關係。請談談東俊因毆打同事而被關,善熙和順理去探視的段落,如何用影像和畫面構圖,來呈現角色情感?敘事結構上,安排這場探視接在善熙—泰英—秀京的「餐會和解」之後,有怎樣的效果?
  3. 改編電影常運用不同「媒體」、不同「舞台」之間的表演,表達故事觀點。請比較罷工期間,兩個本來常鬥嘴的員工,在收銀台邊的一場變裝演出、罷工初始猶如紀錄片般的員工自述,以及電視台的新聞報導,各有什麼特色?片中還有其他其他傳遞訊息和感情的媒介嗎?哪些意味著對比與衝突,哪些有助於角色的連結?

撰文:王冠人(影評人,台大心理系畢業後至英國格拉斯哥大學電影新聞研究所就讀,亦曾參與多個影展策展工作,並發表電影評論)

Loading